Title: 洛夫、余光中與鄭愁予現代詩中的古典意識(1972-1983)

Keywords: 古典意識;臺灣現代詩;余光中;洛夫;鄭愁予

Abstract: 面對七○年代臺灣內外局勢鉅變及戰後世代詩人們的批判反思,前行代詩人顯然並非無感不覺。洛夫(1928-)、余光中(1928-)與鄭愁予(1933-)三位詩人堪稱代表,經過了前一階段之現代主義洗禮,他們不可能滿足於素樸的「以詩反映現實」,亦不願陷入過度晦澀、超現實及自動書寫之誘惑。故三人改以創作來反思五○年代「橫的移植」以降之侷限,但書寫所求既非仿古、更非復古,而是想從中國古典文學之典故、意象、體裁、題目、技巧、節奏、聲韻、詞彙乃至抒情方式中汲取資源,再鑄新詩—此即三人現代詩中之「古典意識」(classical awareness):下筆時自覺地或引古籍、或援古詩、或話古人;思維與情感卻是十足「現代」,可謂替彼時的詩創作開闢了新境新途。融傳統於現代,化西方入東方,洛、余、鄭三位現代詩人將古典意識經由書寫實踐,雄辯地回應了臺灣戰後世代詩人與新興詩社/詩刊的挑戰。這三位已卓然成家的前行代詩人,必須在七○

年代找到跟臺灣戰後世代詩人們對話的接點。回眸傳統、鎔鑄古詩、再創新境,讓現代詩顯得更為「東方」與「中國」,遂成為當時他們共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