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山寨手機的發展模式及創新理論探討筆電之發展策略

關鍵詞: 發展模式;競爭策略;創新;產業鏈

摘要: 全球電子產業關鍵技術長期被少數已開發國家大廠所掌握,造成知名品牌資訊應用產品在價格與功能上皆無法滿足新興開發中國家需求,這些國家地區有著廣大的消費市場,但卻被主流市場所忽視的情況下,在地廠商將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商品以符合當地消費者的需求,近幾年山寨手機的成功發展即說明了此一狀況‧然而隨著山寨手機的成功發展模式,山寨現象已逐步擴展到其他3C產品,廠商欲將山寨手機的發展模式複製到筆電之上,期能開創另一個破壞性創新商機。

本研究目的在探尋山寨手機產業的創新模式及競爭策略,並探討山寨筆電依照此成功發展模式運作時所面臨的挑戰,同時思考突破瓶頸的策略,以此提出結論與建議供業界參考。

三、山寨手機已在市場上開創了一種破壞性創新的經營模式。

四、山寨筆電廠商未能複製山寨手機成功的發展模式,原因在於手機與筆電的屬性不同以及Wintel沒有改變現有筆電產業鏈的動力,廠商宜從成本、市場、品質、技術等層面調整方向擬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