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中籃球聯賽不同位置攻守技術與效率指數趨勢分析

其他題名: Analysis on the performance and efficiency index of the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players in Different Positions of High School Basketball League

關鍵詞: 不同位置球員;攻守技術表現;效率指數趨勢

摘要: 目的:高中籃球聯賽為我國籃球運動發展的重要環節,本研究透過分析2007年度至2016年度不同位置球員攻守技術表現與效率指數,以瞭解其10年來之整體發展趨勢。方法:以2007年度至2016年度全部比賽之參賽球員為研究對象,透過NBA Efficiency Rating 公式將攻守數據換算為效率指數,以SPSS 22.0套裝統計軟體進行皮爾森相關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2分投籃命中率、3分投籃命中率、罰球投籃命中率、得分、籃板、助攻、搶截、阻攻、失誤及球員效率指數與比賽勝負具有顯著相關。不同位置之間攻守技術表現與效率指數具顯著差異:後衛在罰球命中率與得分顯著優於中鋒,在助攻、搶截及犯規顯著優於前鋒與中鋒,在失誤次數則顯著高於前鋒與中鋒。前鋒在罰球命中率、得分、助攻、搶截及犯規顯著優於中鋒,在2分命中率、進攻籃板、防守籃板、阻攻與失誤顯著優於後衛。中鋒在2分球命中率、進攻籃板、防守籃板、阻攻及失誤顯著優於前鋒與後衛。效率指數方面,前鋒顯著優於後衛與中鋒,後衛亦顯著優於中鋒。整體效率指數有進步之趨勢。後衛效率指數有進步的趨勢,中鋒效率指數從2010年度開始持續下滑。結論:前鋒的攻守技術與效率指數表現最好,後衛在比賽中所佔的角色日漸重要,近10年來中鋒效率指數有下滑的跡象,建議高中球隊及早加強中鋒球員更多元的攻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