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薈萃甄別的朱學體現:《孟子集義精要》探析

關鍵詞: 孟子、四書、朱子學、劉因

摘要: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屢改不定,且與他書互有舛異,故朱熹逝後,盧孝孫取《語類》、《文集》之說,逐章逐句,討論發明,輯為一百卷《四書集義》,但內容既雜,元儒劉因病其繁冗,乃約其精要,輯成《四書集義精要》一書。不但凸顯朱子尊程用意、說解典制會通諸說、補充引而未發之語、刪削浮辭標舉要領,亦能別白諸家矛盾之處,既有保存之功,又有刪略識見,純正客觀,使之不惑於多歧。有助於了解朱熹《四書章句集注》真義,以及元儒於朱注的反省與發展。本文嘗試在經學與理學的視域中,檢覈劉因《四書集義精要》中的「孟子」部分如何薈萃甄別朱子之說,對於朱學流傳北方以及四書註解的開展,尤其是以朱證朱方式的確立,提供可以檢視的依據。另外,本文所用底本為台北故宮所藏為罕見的完整版本,尚未被學界大量使用。其可貴之處,不僅是刊雕精緻,後世未見翻刻、少見流傳,使它更有價值。藉由本文之研究,當使此一善本更受學術界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