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陳淳〈師友淵源〉道統觀研究

Keywords: 道統 朱熹 陳淳 師友淵源

Abstract: 韓愈著〈原道〉,以弘揚儒家聖人之道為己任,明確提出儒家聖人之道傳授譜系,二程吸取韓愈的道統思想,以繼孟子之後,道不僅是道統傳授的內容,而且成為與天理等同的宇宙本體。朱熹繼承二程,在其《中庸章句‧序》中首將「道統」連用,進一步把儒學道統體系化。慶元學禁後,程朱理學被視為偽學遭到壓制,因此,在朱熹逝世後,如何重塑其人地位,實為朱子門人之重要任務,首先面對的問題便是聖賢道統的傳承。職是之故,朱熹逝後,確立朱熹為道統傳人必然成為朱子門人道統說的重要內容。其中,陳淳〈師友淵源〉展現的道統觀最貼合朱熹說法,做了較為寬泛的解釋,具有哲學思想意涵,著重君臣相互授受、接續道統,可看出陳淳對朱子學說的熟悉與依循,並能體會朱子用心,比起被視為紫陽正宗的黃榦而言,實更顯正宗。此外,陳淳道統觀有更強烈的使命感及排他性,並做更全面的補充及闡發,使道統觀念更加顯豁。本文在一定程度上證明紫陽別宗其實為朱學正宗,更而能將朱子學說繼續往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