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教育改革中學校場域的變與不變:以「學習共同體」為焦點(1/3)

关键词: 教育改革;學校變革;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補救教學;學習共同體

摘要: 本整合型計畫探討教育改革介入下學校場域中的變與不變,為期三年。選擇三項教育改革政策—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補救教學與學習共同體開展研究,以「政策介入」、「變革實踐」與「能力建立」三條互為關聯的軸線進行探究。整體計畫在過往學校改進、變革與領導之研究基礎上,帶入社會學觀點,運用Bourdieu的場域分析理論,探視場域中政策的生成脈絡與設計思維;其介入學校中,所呈現的跨場域影響效應;以及場域、慣習與資本交錯下學校變革的實踐與能力的開展。最後,彙整所有文獻與田野資料,建立不同政策介入下,學校所需建立的能力。這樣一項以「政策即實踐」之觀點所做的研究,且帶入場域分析觀點,關注政策落入學校現場,是否被接受,是否引發改變,以及是否助長能力,將累積脈絡化經驗,對於政策介入現場,如何涵育學校能力,帶來重要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