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50420      在线人数 : 4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2141


    题名: 対話力を育む異文化間議論授業の実践研究ーフィッシュボウル訓練の質的分析ー
    作者: 中村香苗
    日期: 2017-09-30
    上传时间: 2017-11-17 02:10:48 (UTC+8)
    出版者: 瑞蘭國際
    摘要: 本研究,是意圖提升日文L1與L2學生對話力之跨文化討論課程的實踐報告。本課程的特徵是,根據工作坊形式,並特別採用了討論團體彼此觀察、交互評價之「魚缸式訓練」。本研究的目標在於,透過魚缸式訓練法,來習得跨文化間效率溝通的後設知識 (meta-knowledge) 與討論技巧。魚缸式訓練之分析,是根據學生的問卷回答、每個學生的評量表與反思筆記、以及小組討論和團體反思時段的所有錄影資料。分析結果顯示,透過這套方法,L1 與L2 學生在意識自身問題、反思討論模式、理解社會問題等層面,皆得到更高的實際學習效果。由於觀察者比起參加者更能察覺到問題所在,學生可以從觀察審視其他小組討論當中,得到討論溝通效率上的訓練學習。所有小組的學生都注意到,第一次討論中所察覺反省之問題點,在第二次的討論中得以獲得具體改善。最後,本研究同時明確地探討了L1 學生傾向主導討論之理由與問題點。全球化持續發展演進的當代社會當中,與語言文化背景相異之他者對話溝通的實力,乃是關鍵的實務技能。晚近在教育現場,從教師主體轉向學生主體之典範轉移,亦是進行式中的大趨勢。本研究驗證了,魚缸式討論訓練,能夠促進學生積極自主的學習,並深化跨文化討論的知識技巧,是一套相當有效適用的訓練方法。
    显示于类别:[日本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