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 ARCS 動機理論之情境化行動英語學習系統

Keywords: ARCS動機理論、IMMS動機量表、情境學習、行動學習、英語學習

Abstract: 英語為重要國際語言,但國人在實際需要使用英語之場合時,常感覺自身學習不足或是無法融入,而現階段大學生之英語學習意願卻明顯不足。本研究探討如何運用IT技術提升大學生英語學習動機,設計及建置情境化行動英語學習系統- Situational English Learning System(SEL),結合手持裝置與教材,讓高年級大學生在他們有興趣之職場模擬情境進行英語學習。我們以Keller之ARCS動機理論為基礎設計此系統,以教學動機量表(The Instructional Materials Motivation Survey, IMMS )問卷來了解各提升學習動機策略的效果,我們對SEL系統進行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分析,並針對前後測驗的結果進行成績T檢定,了解動機提升的程度。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置之SEL系統確實能提升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