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便利商店展店選址因素及決策支援系統之研究(A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Location Choice Problems of Retail Shops)

關鍵詞: 便利商店;展店選址;修正式;德菲法

摘要: 2014年底我國四大便利商店總數突破 1萬家後, 萬家後, 萬家後, 2016年 5月底達 月底達 1萬 199家,展店呈現 ,展店呈現 趨緩的現象,許多超商甚至無法達到損益平衡 趨緩的現象,許多超商甚至無法達到損益平衡 趨緩的現象,許多超商甚至無法達到損益平衡 趨緩的現象,許多超商甚至無法達到損益平衡 趨緩的現象,許多超商甚至無法達到損益平衡 。在市場日趨飽和的 在市場日趨飽和的 狀況下 , 便利商店展時, 便利商店展時, 便利商店展時, 便利商店展時需考量 更多關鍵因素 更多關鍵因素 ,故便利商店 如何選擇好的展,故便利商店 如何選擇好的展,故便利商店 如何選擇好的展位址己變成是各連鎖便利商店最重要的挑戰之一。

展店的因素選擇會直接影響便利商營運成敗 ,故本研究希望 研究便利商 研究便利商 店成功展選址決策為何 店成功展選址決策為何 店成功展選址決策為何 店成功展選址決策為何 店成功展選址決策為何 店成功展選址決策為何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探討如何透過店選址決策支援系統蒐集提供的資訊精 簡複雜的評估程序,提升作業與決策精準度。 簡複雜的評估程序,提升作業與決策精準度。 簡複雜的評估程序,提升作業與決策精準度。 簡複雜的評估程序,提升作業與決策精準度。 簡複雜的評估程序,提升作業與決策精準度。 本研究透過修正式德菲法 本研究透過修正式德菲法 評選 便利商店展選址 因素, 以文獻探討所整理之展店選址評估及構面因素, 以文獻探討所整理之展店選址評估及構面因素, 以文獻探討所整理之展店選址評估及構面因素, 以文獻探討所整理之展店選址評估及構面因素, 以文獻探討所整理之展店選址評估及構面進行問 卷訪談 設計及 專家意見訪談, 專家意見訪談, 專家意見訪談,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以篩選出主要評估展店址之因素, 本研究經過兩 本研究經過兩 本研究經過兩 回合的修正式德菲法,建構 7個構面,共篩選出 個構面,共篩選出 21項指標,有別於問卷對象是 項指標,有別於問卷對象是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一般大眾,本研究透過專家問卷取得便利商店展選址決策之重要因素進而 分析各項因素對便利商店展 決策的影響,此一研究結果可提供發分析各項因素對便利商店展 決策的影響,此一研究結果可提供發分析各項因素對便利商店展 決策的影響,此一研究結果可提供發分析各項因素對便利商店展 決策的影響,此一研究結果可提供發分析各項因素對便利商店展 決策的影響,此一研究結果可提供發展店決策支援系統時,蒐集並納入中以提供便利商參考。 展店決策支援系統時,蒐集並納入中以提供便利商參考。 展店決策支援系統時,蒐集並納入中以提供便利商參考。 展店決策支援系統時,蒐集並納入中以提供便利商參考。 展店決策支援系統時,蒐集並納入中以提供便利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