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地區來台團客與散客之消費特性及旅遊動向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Consumer Behavior and Travel Tendency of Group Tourists and Self-guided Tourists from Mainland China to Taiwan

Keywords: 大陸旅客;旅遊動向;多元迴歸模式

Abstract: 自2009年起,中國大陸開始成為來台灣旅客的主要客源地。然因2016年政黨輪替,大陸地區來台旅客遂驟減約60萬人,其中以團客下降幅度較大,使散客首次在2016年超越了團客的人數。此外,所有主力國家之消費能力皆下滑,勢必對未來觀光產業造成嚴峻的影響。為增加台灣觀光外匯收入及發展地方特色,本研究透過台灣觀光局提供之「 2014年及2015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針對大陸地區之團客、散客進行旅遊動向之探討,並以多元迴歸模式,分析影響消費金額之因素。本研究最後綜整出團客與散客旅遊動向之異同,並發現影響消費金額之變數包含旅次目的、旅行方式、停留天數、年齡及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