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治理挑戰下的人才模式分析

Keywords: 棘手政策;公共治理;人才模式

Abstract: 面對全球化、資訊通訊科技進步、氣候變遷、經濟發展、少子化與高齡化等諸多公共議題的挑戰,政府相關機關提出各項政策以為因應。然由於許多議題常處於一種跨界、網絡化的情境中,形成所謂的「棘手政策」,故除了政策規劃因素,尚需政策推動者與執行者,運用府際與跨域合作的技巧、能力與工具,來解決這些複雜難解的跨域問題。本文乃是從「人才」的角度切入,指出各項政策背後都需要政府部門的成員,配合當前環境趨勢演變所需,運用不同的人才模式加以因應。

本文採用類型學分析法,根據文獻探討結果,將公共治理的問題區分為單純行政事務問題、府際或組織間關係問題、公私合夥問題和網絡問題四大類,再推演出官僚體制、高階文官制、契約聘僱制和責任任命制四種人才模式。本文指出,從單純官僚體制朝向另三種人才模式,不但是趨勢所在且有其必要性,問題在於這些人才模式的運

作,必須符合各機關或各政策領域所需,而且也必須具備成本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