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俄關係20年: 權力、利益、認知的回顧與前瞻

Keywords: 中國;俄羅斯;戰略協作夥伴;分析折衷主義;制度性平衡

Abstract: 近廿年來中俄關係已從友好的、建設性的成為戰略性的夥伴關係,進入中俄前所未有之友好高峰期。實際上,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中俄的權力分布共識與利益匯集於因應美國霸權的威脅,由於美國對外戰略牽動中、俄關係的發展,中俄雙邊互動也影響著大國權力平衡關係。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本質除了有關平衡美國霸權外,既有的雙邊共識與追求利益張力似正影響著雙邊關係的發展。隨著美國單極的鬆動與中國的崛起,中俄關係逐漸偏離傳統權力平衡的意涵,轉為更為複雜的「制度性平衡」。因此,本文結合新現實主義、新自由主義、建構主義等三大學派不同面向的建制觀──權力、利益、認知的分析折衷主義和制度性平衡,去觀察二十年來的中俄關係,更能窺知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全貌。中俄雙邊反覆多變的關係變遷,中俄戰略夥伴關係本質的變化,以及中俄雙邊將如何建構未來關係,都是本文所欲探討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