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175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0209      Online Users : 76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1758


    Title: 第55期
    Authors: 許琇媛
    張福昌
    胡睿峰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圖書館
    Keywords: 歐盟與烏克蘭雙邊高峰會;歐盟自主財源;氣候變遷;台灣民航業
    Date: 2017-09
    Issue Date: 2017-09-30 16:17:03 (UTC+8)
    Publisher: 淡江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2017年7月12~13日,歐盟與烏克蘭第19屆雙邊高峰會議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召開。高峰會雙邊高層聚焦的議程包括:一、期盼烏克蘭達成既定的改革進程,特別強調打擊腐敗的重要性。二、化解烏克蘭東部的衝突和俄羅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包括落實明斯克協定內容。三、積極發揮歐盟—烏克蘭「結盟協定」的優勢和潛力。
    歐盟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也是最大出口國及全球重要FDI之來源,落實開放貿易對歐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8個歐盟成員國共享單一市場和外部邊界,並執行共同對外貿易政策。本期第二篇專題聚焦於歐盟與其主要貿易夥伴美國和中國等世界幾大經濟體的進出口趨勢,關注各類型商品的貿易統計數據。另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相較,深入了解歐盟的對外貿易模式。
    本期學者專欄,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張福昌副教授,撰寫『歐盟自主財源與預算審查程序』一文。作者於文中分析,歐盟自主財源的法源依據以及主要的收入來源。此外,探討歐盟依「自主財源制度」,由會員國獲得財源後,如何有效將前述收入分配給歐盟機構,讓歐盟機構具備充足的經費,維持所有機構的運作以及執行歐盟政策。
    本期讀者專欄,由畢業於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班的胡睿峰先生,分享其碩士論文之研究成果:『氣候變遷對我國民航業者競爭力影響研究:由歐洲碳排放交易系統至民航業生質燃料使用可行性檢視』一文。作者於文中分析,2011年時歐盟將航空業正式納入歐盟排放交易體系中,歐盟區內的航空業者皆被限制其碳排放額度,而歐盟區外國家的航空業者則由2010年飛航排放量最多的歐盟內航線國家為準,進行登錄以得到額度。
    在歐盟排放交易體系中,航空業者將獲得85%免費的碳排放額度,另透過拍賣購買15%的額度,雖航空業規範在實施一年後暫停實施。本文以此情況切入進行研究,探討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納入航空業前後,台灣航空業者所遭遇的競爭挑戰,以氣候變遷為出發點,進行相關的分析。
    Appears in Collections:[Chueh-Sheng Memorial Library] EUi Newsletter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第55期.doc1925KbMicrosoft Word231View/Open
    第55期.pdf1607KbAdobe PDF262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