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品牌體驗、品牌關係品質以及品牌忠誠度間關係之研究—以省力體驗為干擾變數

Keywords: 品牌體驗;品牌關係品質;品牌忠誠度;省力體驗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係探討品牌體驗、品牌關係品質與品牌忠誠度之關係,並以省力體驗為干擾變數。本研究以省力體驗為干擾變數,主要因為過去探討品牌體驗時,主要是以企業直營的商店為主,就品牌而言,並不需要特別針對顧客在商店所經歷的省力過程進行特別的探討。但是,當顧客的品牌體驗是發生在非直營商店時,販賣產品的商店能否提供顧客省力體驗,就有可能影響品牌體驗與品牌關係品質間的關係。本研究採用 Interbrand在2014公布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首位的蘋果公司(Apple Inc.)為研究品牌,研究期間從2015年4月25日至2015年4月30日止,研究對象為曾經購買或使用過蘋果公司3C相關產品的顧客,利用網路問卷調查蒐集資料,有效問卷為297份。研究結果顯示:(1)品牌體驗對品牌關係品質有正向影響;(2)品牌體驗對品牌忠誠度有正向影響效果;(3)品牌關係品質對品牌忠誠度有正向影響效果;(4)品牌關係品質對品牌體驗與品牌忠誠度間的關係具有中介效果;及(5)省力體驗對品牌體驗與品牌關係品質間的關係具有干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