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IEEE 802.11ac無線區域網路下設計一動態頻寬選擇機制

其他題名: DBSS : a dynamic bandwidth selection scheme for IEEE 802.11ac WLANs

關鍵詞: 隱藏節點問題;頻道捆束技術;動態頻道存取;碰撞;干擾;IEEE 802.11ac;Hidden terminal problem;channel bonding;Dynamic Channel Access

摘要: IEEE 802.11ac中的頻道綑束(Channel Bonding)技術可以使得資料傳輸時的效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使用頻道綑束技術時,可能會增加碰撞及干擾的發生。為了避免在使用頻道綑束技術時所產生的碰撞及干擾,進一步提高網路效能,本論文針對使用IEEE 802.11ac頻道綑束技術時所衍生出的各種碰撞及干擾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瞭解及剖析。我們將這種碰撞及干擾問題劃分為三大類,並詳細討論找出會導致碰撞及干擾以致影響傳輸之原因。因為在使用頻道綑束機制時所綑束的頻道越多則傳輸時每一個頻道所能分到的能量就越少,我們發現這會造成傳輸的訊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 SNR)降低進而導致干擾的發生。因此本論文分析整理出傳輸能量的分散所導致的碰撞或干擾之嚴重性,並進一步提出一動態頻寬調整機制以達到使用頻道綑束技術時避免訊號間碰撞及干擾的目標。最後在實驗中驗證以本論文所提出之動態頻寬調整機制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使用頻道綑束技術時所產生的碰撞以及干擾,進一步提高網路的效能。

In this paper, we propose a dynamic channel select scheme for IEEE 802.11ac channel bonding technique to achieve safety data transmission. Channel bonding technique can bonding neighboring channel up to 160MHz in IEEE 802.11ac networks(WLANs), However some feature of WLANs will bring about data collision. The main feature of IEEE 802.11ac channel bonding technique is the transmission power will disperse on every single channel, that means more bonding channel less power on each channel. As a result, hidden channel problem will pull the throughput down, To solve this problem, we propose a new dynamic channel select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