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113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82934      在线人数 : 55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1130


    题名: 警察人員幸福感與情緒勞務之研究 : 以彰化縣政府警察局為例
    其它题名: Well-being and emotional labor of police personnel : a case of ChangHua County
    作者: 吳金龍;Wu, Chin- Long
    贡献者: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
    黃一峯;Irving Yi-Feng Huang, Ph.D.
    关键词: 情緒勞務;工作滿足感;工作倦怠感;well-being;Monal Labor;Police Personnel
    日期: 2016
    上传时间: 2017-08-24 23:44:45 (UTC+8)
    摘要: 警察人員的勤、業務量的繁重是社會眾所皆知,往往警察人員除了社會治安工作為本身的使命以外,隨著時代的變遷,民眾對公務員的的要求越來越高,相對的警察工作係屬於公務體系的一環,自然責任也隨之與日漸增。警察人員的使命為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安寧、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等四大任務目標,這些工作的執行都是要與民眾接觸來完成任務。過去,最早出現在工作職場上所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是體能勞務,漸漸的發展到工商業社會,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勞務,但直到現今,服務型的社會形成除了包含上述的前二項勞務外,更要加上情緒勞務這指標。
    本研究發現,不同職務內容的警政人員在工作滿足感與工作倦怠感呈現顯著差異。工作倦怠改部分,一般警務人員其工作倦怠感會較主管及警務人員高。第一線基層員警工作倦怠感較高。警官與一般員警部分,就幸福感、工作倦怠與工作滿足感之關係並無顯著差異。而情緒勞務部分,警官顯得較一般員警高出許多。領導階層其職務上的要求,其外顯情緒上被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而警官為達到外界、組織內部之期待,刻意的壓抑自我情緒,因此呈現較高的情緒勞務。臨櫃服務部分有無參與臨櫃服務之員警其在幸福感面向、工作滿足感及工作倦怠感呈現顯著差異。參與臨櫃服務者其在工作倦怠與工作滿足上的不滿意程度較高。
    上所述本研究警察基層主管情緒勞務與工作滿意度相關實證結論,可歸納出以下三項重點:
    一、 組織內員警位階高低、是否第一線接觸民眾與工作滿足感有關。第一線處理民眾問題者,因長期身處負面環境,其工作滿意程度處於較低落之狀態。
    二、 不同身份別,職級越高者情緒勞務程度越高。上級幹部因肩負社會期待與組織情緒要求,因此情緒勞務較一般員警高。
    三、 工作新鮮感可維持工作滿足且與年資有關。新任員警因對於其工作有較高的憧憬與期待,對於工作的態度上也較為積極,但根據統計,任職超過三年之員警,其工作滿足感會逐漸下降。
    This study attempted to explor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well-being and Emotional labor of street-level police personnel.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adopted and conducted during March to June in 2016 in two police stations of ChangHua County. Of the 292 questionnaires distributed, 292 questionnaires were valid, which resulted in a useable response rate of 100%.
    According the empirical analyses, the major findings of this study are as the following,
    First, job satisfaction will be influenced by the position rank and the contact frequiency with general citizen. That means job satisfaction will be decreased by the rude attitude of citizen. Secondly, the higher ranking officers hold higher emotional labor due to the sense of duty and resposibilty. Thirdly, the seniority of current position will influence the job satisfaction. It will be decreased afer three years of working at the same position.
    The findings are meaningful to the training program design and personnel initiatives such as rotation and re-assignment for polic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显示于类别:[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87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