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滬港通對兩岸股票市場價量影響 : 變異數比率檢定之應用

Other Titles: The influence of cross-strait stock after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 application of variance ratio test

Keywords: 滬港通;上證A股;變異數比率;人民幣;訊息交易;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Shanghai A-share;Variance Ratio Test;RMB;Information and Noise Trading

Abstract: 自 2010 年簽訂 ECFA 後,兩岸經貿交流往來速度大幅加快,兩岸貿易總額佔台灣總貿易比重達 39%至41%,顯見中國大陸已是我國最重要的的貿易夥伴,身在旁邊鄰國的台灣,中國經濟實力在世界當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將透過變異數檢定方式針對台灣、中國分析滬港通後對兩岸股票市場及總體經濟的影響。本研究以滬港通後使用傳統的變異數比率分別對上海證券A股、台股指數報酬做序列相關檢定,檢定滬港通後中國市場有無效率性和訊息交易對兩岸股價的波動影響,結果顯示在全樣本當中,無論是齊質或異質假設下p-value都不顯著,表示拒絕隨機漫步之虛無假設,此結果透露出樣本市場與平均數來比較,與平均數距離越遠差異越大故市場效率並無提升太多,在次樣本下,對上海證券A股指數和台灣股價加權指數的最高價與股票指數的變異數比率做檢定發現,無論是台灣還是中國,在滬港通後變異數比率是增加的,Z值在上證A股指數部分是減少的,在台灣股價指數上是增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