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霧社事件」と與戦後の台湾/日本 ジェンダー・ エスニシティ ・ 記憶   《霧社事件與戰後台灣/日本 性別、族群、記憶》

其他題名: 「霧社事件」與戰後的台灣/日本 性別 種族 記憶

摘要: 日治時期(1895-1945)是由殖民地台灣與日本帝國共同記錄的歷史。日治時期結束至今已70年以上,但這段歷史依舊常被文學、電影、漫畫等作為題材,被反覆地詮釋與再呈現(representation)。這段歷史當中,無論是在台灣或日本最常被作為創作題材的可說是發生於1930年10月的霧社事件。本書標題中的「霧社事件」指的是與霧社事件歷史相關的各種文本或創作。霧社事件相關文本隨著時代背景不同所呈現出來的內容、時代意義也不同。戰後在台灣或日本發行的相關文本中,霧社事件以何種型態呈現而出?從中可解讀出那些時代意義?本書將對以上問題進行探討。

本書分成兩部分共由五個章節組成。第Ⅰ部:「霧社事件」的問題面向、第Ⅱ部:在「蕃地」遇見「霧社事件」。分析時將焦點放在性別文化(gender)、種族(ethnicity)、記憶等議題,藉著探討不同時期的台灣或日本對於「霧社事件」的詮釋特色。本書主要目的在於透過爬梳「霧社事件」在台灣或日本戰後社會所呈現出的不同樣貌,進而探討在戰後的台灣或日本社會於不同時期如何面對「日治時期」或是「霧社事件」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