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監獄性犯罪受刑人同理心訓練模式之建立及成效評估

Keywords: 監獄;性犯罪受刑人;同理心訓練;故事性思考;互為主體性

Abstract: 本研究試圖針對台灣○○監獄性犯罪受刑人建立一團體同理心訓練模式,並評估其成效。在建立同理心訓練模式方面,本研究以互為主體性之故事性思考作為同理心的重要核心能力,建立了二階段之訓練方案。 在成效評估方面,本研究採取多元方法多元評估之策略。以「故事性思考」 作為評量同理心訓練成效之核心評估,並輔以「人際、思考、行動習慣量表」 (KSRS)、「人際行為量表」(IBS)為訓練成效之輔助評估。 研究結果顯示,團體成員在此同理心訓練模式中所發生的改變包括三個方向,一為「一般性的故事性思考」的提升,二為攻擊傾向的降低,三為正常化傾向的發展。因此認為,針對監獄性犯罪受刑人以「互為主體性的故事性思考」作為同理心訓練之基礎,乃一具體可行之訓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