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英語授課指標暨多年期英語運輸教學評量之探討

摘要: 本文探討運輸系所專業課程英語授課(EMI)發展現況,研訂EMI關鍵績效指標(KPI),並連結教育資料庫進行分析,另採用準實驗設計法檢視個案課程多年期中文及英語授課差異。研究發現:1.運管學類有6校7系開設31門以研究所為主的EMI課程,公、私立校系於各KPI互有領先;2.學生性別可能影響EMI課程之選擇;3.約半數系所僅有EMI課程,另半數僅有專業英語(ESP)課程,學生無法在ESP基礎下修習EMI課程;4.個案中文班及英語班教學評量結果無統計上顯著的差異,支持教師續用英語授課。本研究建議運輸系所課程實施中、英文各一班的模式,供學生適性選擇;各系以ESP課程減輕學生對英語的恐懼,EMI課程則以傳授專業知識為主。本研究的KPI及個案分析架構,可供其他領域EMI研究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