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元文化取向「認識新住民」之課程大綱建構

其他題名: The Development of Core Curriculum Guidelines for Knowing New Immigrants: A Multicultural Perspective

關鍵詞: 多元文化取向;認識新住民;課程大綱

摘要: 本研究旨在建構一套適用於幼兒園至終身學習階段的多元文化取向「認識新住民」課程大綱(以下簡稱課程大綱),提供未來發展適切的認識新住民課程教材之依據。本研究主要採德懷術為研究方法,以20 位相關的學者專家為對象,進行三回合的問卷調查以凝聚共識,完成建構工作。本研究所建構之課程大綱具有以下屬性:

一、課程大綱包括4 個主題軸、12 項主要概念及36 條能力指標。

二、課程大綱主題軸為:「多元覺知」、「族群關係」、「文化探究」、「社會正義」等4 個主題軸。

三、課程大綱核心概念有:「跨國現象」、「文化多樣性」、「族群價值與貢獻」、「理解與認同」、「尊重接納」、「族群關懷」、「文化價值」、「跨文化學習」、「文化素養」、「偏見與歧視∕文化剝奪」、「公民權」及「正義人權」等12 項主要概念。

四、課程大綱的36 條能力指標,以能力進階分為「基礎、中階、高階」等三層級,並參據認知歷程向度及情意向度層次加以檢視,以發展出具有區隔力之進階性指標。

五、課程大綱係參照公民行動取向課程模式發展出來的,具有公民行動精神。

六、課程大綱係參照多元文化課程教學原理發展,符合多元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