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32446      線上人數 : 48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0477


    題名: 國家主權至上,各自行事:讓歐盟瓦解的情報赤字
    作者: 張福昌
    關鍵詞: 歐洲警政署;歐盟情報文化;歐盟反恐
    日期: 2016-03-31
    上傳時間: 2017-07-05 02:10:23 (UTC+8)
    出版者: 聯合報
    摘要: 2016年3月22日布魯塞爾機場與馬北克地鐵站(Metro Maelbeek)發生兩起恐怖攻擊,造成3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傷,死傷人員涵蓋40個國籍,震驚全球。然而,馬北克地鐵站正處「歐盟街」(Rue de la Loi)的中心位置,這條道路兩側都是歐盟重要機構辦公大樓,而往右直行約200公尺就是舒曼地鐵站(Metro Schuman),是歐盟的心臟地區,重要的歐盟機構都設址於此。註1 而位在馬北克地鐵站左邊還有密密麻麻的歐洲執行委員會辦公大樓。註2 除此之外,馬北克地鐵站前方約150公尺處即是歐洲議會在布魯塞爾的會議與辦公中心。由此可見,這次馬北克地鐵站恐怖攻擊事件,頗有直接挑釁歐盟的味道,引起歐盟高度關切。

    事件發生之後,歐盟立刻召開內政部長理事會,討論如何因應日益嚴重的恐怖主義問題,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歐盟警政與情報合作系統」的檢討,而作為歐盟反恐第一線機構的歐洲警政署(European Police Office; Europol),其角色與功能即是主要的核心議題。

    除此之外,這次布魯塞爾恐怖攻擊事件中,犯案的恐怖份子皆有前科,但為何比利時警方與情治單位不能掌握其行蹤,遏阻這次的恐怖攻擊?這也是事發後,各界百思不得其解地方。

    究竟歐盟這麼龐大、擁有看似豐富的資源的官僚組織,為何接二連三的讓恐怖份子在其眼皮底下犯案?
    關聯: 轉角國際
    顯示於類別:[歐洲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05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