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梅克爾第四次連任的三支箭

关键词: 德國政治;梅克爾;2017德國國會大選

摘要: 2016年12月6-7日德國基督民主黨(CDU)在埃森(Essen)舉行第29屆黨代表大會,總共有1001位代表與會,會中梅克爾(Angela Merkel)再度被選為黨主席,在80分鐘的演說後,與會代表以長達11分鐘的掌聲向梅克爾致敬,在這一瞬間,梅克爾的領導地位顯得屹立不搖。16年前,基民黨因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政治獻金醜聞而陷入分崩離析的困境時,梅克爾在當時的埃森黨代表大會上被賦予重任,出馬擔任黨魁;如今基民黨因為難民問題再度掉入內憂外患的窘境時,梅克爾選擇在她的「起家地」埃森召開黨代表大會、再度被選為黨魁,實有再造梅克爾時代的精神意義。至今,梅克爾已經擔任16年黨魁、11年總理,如果明年順利當選的話,她將打平柯爾16年總理的紀錄,登上政治生涯新高峰。不過,這次梅克爾僅獲得89.50 %的支持票,是歷年來最低的一次;而且會中竟然有過半(51 %)代表反對梅克爾的雙重國籍決議,讓原本「圓滿成功」的會議不歡而散,這無非是黨內反對派反撲的警訊,梅克爾應小心為妙。綜合觀之,梅克爾若要打贏這場選戰必須做好三件事:

第一,安撫黨內青年聯盟(Junge Union; JU)的不滿情緒

第二,儘速與基社黨重修舊好,塑造團結氣氛

第三,與社民黨維持良好關係,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