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鍵盤革命? 從城市中產階級的轉變看中國環境維權事件

摘要: 近年來中國大規模群體性騷亂,大部分與環境維權有關。例如2012年,寧波、什邡、啟東連續發生群體性抗議事件等,因環境污染導致的傷害與恐懼,已成為中國社會動盪不安的首因。自1996年以來,環境群體性事件年均增長29%,2011年,環境重大事件增長120%。2012年以前,官民雙方環境抗爭還算理性,但2012年以來,市民與政府、員警頻發的衝突事件更引起社會的騷亂。本研究將首先檢視“十一五”計畫中,中國政府首次將環境指標提升到與經濟發展並重的政策轉變,並討論在中國,城市居民或新興的中產階級,很少參加遊行示威,但是,2012年後,城市的中產階級對污染事件的不滿,幾乎透過網路鍵盤來發洩對環境污染的不滿,甚至開始走上街頭。其次,檢視中國環境NGO的型態與特性,並討論2015年新修定的環保法,雖賦予草根性NGO具有環境公益訴訟的法人地位,但這不能解讀是政府對NGO的讓步,反這是中國政府在環境治理上另一種新的型態,希望降低日益嚴重的環境維權事件。環境維權與衝突事件茲事體大,不但關繫到健康、生命、社會公平,更可能引發城市的騷亂與不安,本研究以2012年四川省什邡市群體性事件,討論中國環境維權模式,為何會從過去只針對污染源,或抗議環境部門公權力不彰或無任何作為,逐漸轉而進行對體制或組職更激烈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