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政府與市場驅動的兩岸產業分工轉變:以手機產業為例

Keywords: 兩岸經貿;手機產業;山寨手機;國營企業;自主創新;Cross-Strait Economic Integration;Mobile Phone Industry;Copycat (Shanzhai) Phone;State-owned Enterprises;Indigenous Innovation

Abstract: 過去的兩岸經貿研究顯示,臺商「臺灣設計、大陸生產」的產業鏈布局,是為歐美跨國企業代工所致。本文以手機產業為例,透過分析中國大陸在地產業的發展歷程,來檢驗臺商角色與兩岸產業分工的轉變。研究結果發現,驅動兩岸產業分工型態轉變的兩大新因素,一是中國大陸山寨手機市場的興起,二是中國大陸政府制訂的產業政策變遷-從先前吸引外商投資到支持國企發展中國通訊標準「時分-同步分碼多工存取」。其次,臺商因擁有較先進的研發能力與完善的供應鏈優勢,逐漸轉變為中國大陸手機產業在地化發展的推動者。新的兩岸分工關係可描繪為「兩岸合作、大陸內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