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戦後日本の中国政策の模索と日華関係の研究:1950年代を中心に

Abstract: 二戰結束後,在聯合國盟總占領下的日本,為了因應國際冷戰的變化以及追求最高國益和國防安全,很明確地採取追隨美國的亞洲政策且忠實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然而,日本在外交上雖然維持對美協調外交路線,但是對於中國問題卻想採取以「經貿途徑」來保持「獨自」的中國政策之外交構想。

然而,有關50年代日本的中國政策,有學者認為此種類型是日本欲以「政經分離」為外交手段,設定承認「兩個中國」為其戰略目標的說法,本文以動態式的研究觀點:「經濟先行」然後「政治承認」亦即「先經後政」的驗證途徑,重新檢視以往對於戰後50年代日本對於有關中國政策的變化。筆者根據日本外務省的外交紀錄文書、當事者的回憶錄、國會議事錄、自由黨內部的會議資料及相關新聞記事等的文書資料,進行比對與分析之後認為,從吉田內閣開始的50年代雖深受冷戰體制的國際環境制約,但是為遂行「獨自」的中國政策,乃採用「先經後政」的外交手法,而此種對外關係上政治與經濟的「分業」關係,即成為戰後日本在面對政治分立的國家時,屢屢採用的典型外交戰略。

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希望透過上述的驗證途徑,試圖釐清50年代初期日本對中外交政策制定過程中出現的「等距離外交」與「政經分離」這樣深具外交戰略構想的定義、目的、原則及二者之間的差異性等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