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優秀運動員生涯規劃與輔導

摘要: 近年來臺灣運動員卓越的表現在國際賽會上紛紛嶄露頭角,各家新聞媒體爭相報導,各種運動項目的好手都被冠上了臺灣之光,在運動場上讓全世界知道他們來自臺灣,有著一群努力無懈的頂尖運動好手,但是這些選手們在獲得榮耀的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艱難的一面,而這些運動員在能力受到肯定之後,藉由媒體的發聲,訴說著他們的需求,那就是政府給予的工作機會,畢竟獲獎獎金對於優秀運動員之後的生涯助益是有限的。而運動員的心聲體育署聽到了,因此,中華奧會和體育署推動「運動員生涯規畫轉職輔助計畫」,這是一個協助選手退役、轉職進入就業市場,並持續舉辦相關課程,希望讓更多選手重視自我的生涯規劃。

中華奧會表示,培養優秀運動員轉入職場不能侷限於體育老師或教練,也可考量任何有關運動管理、傳播、科學、休閒或體能訓練的相關工作領域。希望協助更多的退役選手。也指出,曾經參與過奧、亞運的選手已有近百名諮詢,其中也有優秀運動員申請輔助計畫。此外另有語言能力提升、技能專長培育補助,也增設口語表達、面試技巧、履歷撰寫與自信心提升等課程,希望吸引選手重視並展開生涯規劃,以幫助他們退役後的職涯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