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形狀不規則空間附加吸音和擴散板之聲場分析

關鍵詞: 吸音材;擴散器;聲響空間;多孔材料頻域有限元素分析;脈衝響應

摘要: 本計畫規劃應用Biot 多孔彈性介質動態理論所推導之頻域多孔介質元素,配合材料 參數與孔洞率調整,以脈衝聲壓激振法探討L 形不規則聲響空間受吸音材、二次方餘數 值擴散器影響之聲場響應。 計畫中耦合頻域有限元素分析程式將應用特生頂線與罰函數技巧提昇運算效率並 配合多點約束條件同步完成高頻寬耦合分析。首先由頻域分析與實驗驗證探討吸音材、 二次方餘數值擴散器(QRD)與聲響空間之吸音與擴散脈衝響應,並建立擴散係數頻率響 應圖,擴散極響應圖、吸音係數數據。接續探討L 形不規則聲響空間耦合吸音材、二次 方餘數值擴散器之聲音強度向量場、聲壓頻域動態響應等相關聲響性能,並與相關文獻 成果比較。最後完成吸音材與擴散器之長度、位置對聲響空間之影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