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泥縫漸進式破壞特性在順向坡滑動之影響研究

关键词: 順向坡;地滑;泥縫;剪裂帶;漸漸式破壞

摘要: 本申請案係主持人在目前進行中國科會計畫研究過程裡,接續提出的研究構想。目前101 年進行 中的研究,是針對近年來頻發生於低緩傾角之順向坡滑動案例,發現經現地滑坡反算之剪力強度參數 C、 確是常常低於試驗室剪力試驗結果? 該研究中,是從滑動面之長度(L)與試驗室小試體間之規模 (scale)差異所可能造成影響進行研究,依實際多個不同尺寸之滑動面,分別進行反算滑動面之剪力強 度參數,初步成果已發表於國內研討會論文(參見楊智凱等人,2012)。 研究進行中,有鑑於:(A)李錫堤教授(2012)由多年觀察台灣順向坡的現地滑動面,指出真正滑動 面應是發生在層間的泥縫(seam)或洪如江教授稱剪裂縫(bedding shear)。現場泥縫之厚度可能極薄(甚 至少於1cm 厚),因此不易被調查發現。泥縫因是已歷經地質構造之應力作用、或層間剪動之磨碎作 用,使其組成顆粒常已達黏土級(clay-size)顆粒,因此等細粒泥縫之摩擦強度劇降。因此,泥縫的存 在及其特性,長期在國內順向坡滑動災害分析中,可能都被低估、甚至不瞭解。 (B)另一動機起源自, 這些在經歷高地質應力作用的產物-泥縫(seam)的性質,其行為可能已接近硬黏土(stiff clay)或屬高過 度壓密黏土(over-consolidated clay),它們在國際文獻中早已被確認偏好發生漸漸式(progressive)的破壞 方式;洪如江教授(2010)就指出國道3 號3k+100 順向坡地滑,係在沒豪雨作用下所發生快速崩潰, 與一般台灣順向坡災害原因有點不同,是一種「漸進」式的邊坡破壞機制。此兩有關順向坡破壞現象 之質疑-(A)「泥縫」力學行為、(B) 硬黏土之「漸進式破壞」行為,正與主持人目前研究中之理解 相契合,因此亟欲對它們進行深入的瞭解,將有助於更瞭解國內順向坡之破壞機制。 因此,本計畫針對泥縫對順向坡滑動之影響及其破裂機制,擬分三年進行逐步釐清之:(1) 第一 年:研製細粒「泥縫」模擬材料,並瞭解其在不同應力擠壓作用後之力學特性,尤其是峰後之剪力降 (stress drop)及其各所需要的驅動(mobilization)變形位移量,並瞭解顆被剪碎細粒化後之影響。(2)第二 年:建製一套泥縫之長型直剪模型試驗系統,探討在受剪細粒泥縫內剪裂帶(shear band)之破裂擴展行 為,及漸進弱化應力降等問題,並以FLAC 初步探討順向坡具夾層泥縫對邊坡滑動與破壞之定性影 響。(2)第三年:將泥縫(或過度擠壓泥縫)之漸進式破裂理論與弱化參數之驅動行為,進一步應用於反 算國內順向坡邊坡穩定災害案例之驗證,並期更合理的詮釋順向坡邊坡穩定分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