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三維體積收縮補償法進行射出成型產品翹曲變形之優化: 以手機外殼為例

關鍵詞: 射出成型;三維體積收縮補償;翹曲變形

摘要: 在許多電子或連接器產品中,有許多是利用塑膠材料與其他材料搭配做成的,而其製程很多時候都採用射出成型;然而,隨著需求日益嚴苛,品質與精度之要求也越來越高,其中品質與精度如何有效掌控仍舊是大家努力追求的重點,特別是翹曲與變形之優化。為了解其主因與如何有效改善,本研究首先著重於如何應用CAE 之輔助,並以手機案例為研究平台,針對翹曲變形如何變化,進而嘗試預先補償進行分析實作。結果顯示針對原始設計之模具系統所遭遇之精度規格要求,產業專家應用試誤法因產品幾何複雜,導致成型後材料展現之收縮很難均勻化,因此很難同一時間被改善。另外,我們應用三維體積補償法進行事先預補償,修正後之結果顯示,當控制因子為100% 保壓壓力時,不論偏離量小的區域 C 及H,或是偏離量大的區域 B 及L,都幾乎可以同時讓產品精度接近目標值;而且當我們針對不同操作條件,包括保壓時間、不同料溫效應、不同模溫效應,應用三維體積補償法修正之新設計,搭配適當的操作條件進行產品尺寸精度控制是可達成的;此項優化技術也可應用於塑膠射出成型電子或連接器產品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