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行拱橋顫振與抖振分析

Keywords: 人行拱橋;斷面實驗;顫振;抖振;pedestrian arch bridge;flutter;buffeting;section model test

Abstract: 長跨徑人行拱橋近年來深受工程師青睞,此類型之橋梁除了滿足交通需求外,更扮演當地景觀地標的角色。因為人行拱橋的橋面板較窄,大多採用單拱設計,而單拱構造缺乏側向支撐,拱橋順風向之氣動力反應也越趨明顯。基於此,本文建立一數值分析模式,以主樑斷面及橋拱斷面之顫振導數及風力係數為基礎,推導人行拱橋整體結構之顫振與抖振理論。並採用兩範例來探討加入橋拱風力對整體顫振臨界風速與抖振位移反應影響。結果顯示,橋梁顫振之臨界風速主要受主樑氣動力行為控制,橋拱順風向顫振導數對顫振影響並不顯著。抖振分析方面,兩例之計算結果都顯示拱風力對拱及主樑垂直向反應影響不大,但對於順風向及扭轉向反應有顯著影響。當橋面高度之平均風速60 m/s 時,加入橋拱風力對第一範例中主樑順風向與扭轉向之抖振位移反應分別提高1.9% 及44.11%;對第二範例則分別提升了11.99% 及133%。由於影響顯著,因此分析時須詳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