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万葉集』における感覚表現「寒し」の考察

Keywords: 低溫感覺形容詞;萬葉集;和歌

Abstract: 本論文為深入探究日語中溫度感覺形容詞中類似表現的異同,進行系列研究之一環。透過調查在日本最古和歌集『萬葉集』中,低溫形容詞‘SAMUSHI’(寒)一詞的使用狀況並進行分析後,得出以下結論:在上代和歌中,‘SAMUSHI’一詞可用於形容另一低溫形容詞‘TSUMETASHI’(冷)的修飾對象;『萬葉集』中,可見‘SAMUSHI’(寒)修飾鴨鳴、雁鳴,即為可用於修飾「聲音」,推測為受中國古詩影響;‘SAMUSHI’(寒)在上代的副詞用法與現代語相異,或受文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