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101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06942      線上人數 : 57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0119


    題名: 第53期
    作者: 許琇媛
    卓忠宏
    戴怡軒
    貢獻者: 淡江大學圖書館
    關鍵詞: 《羅馬條約》60週年;歐洲研發人力;科技指標;歐中關係;容克計畫;一帶一路;歐盟凝聚政策;義大利區域政策;義大利南北差異
    日期: 2017-03
    上傳時間: 2017-03-27 14:07:23 (UTC+8)
    出版者: 淡江大學圖書館
    摘要: 2017年3月25日這一天對歐盟而言,深具意義,為《羅馬條約》締約滿60週年,被視為歐洲各國多元團結的重要象徵。歐盟各國相繼舉行紀念與慶祝活動,本期將回顧歐盟60年來的整合進程,以及現階段面臨之挑戰。
    為永續培育科技及研發人力,歐盟長期推動相關研究政策及計畫,如歐洲研究區域計畫(European Research Area, ERA)涵蓋了歐洲所有跨國合作研究與發展活動的計畫和政策。達成歐洲2020策略中之智能成長(Smart growth)、永續成長(Sustainable growth)和包容成長(Inclusive growth)之三大目標。科技人力相關數據為衡量一國知識經濟及其發展度之重要依據,並被視為國際科技之重要指標。本期將依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告的最新數據,探究歐盟境內研究暨發展人力(R&D) (以下簡稱研發人力)之現況與分布。科技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依據性別、年齡、地區、活動部門、職業、教育程度和領域進行統計。文中依據歐洲境內各類科技人力進行分析。
    本期學者專欄,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撰寫『容克計畫與一帶一路:歐盟與中國雙邊關係的轉折』一文。作者論述,歐中策略結盟的意涵以及歐中經貿關係之發展與相關變化影響。作者分析,現存歐中經貿關係中,存在四項變數:一、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二、英國脫歐有何影響;三、川普的催化作用;四、價值觀不再重要了嗎?並於結論中指出:歐盟對中國大陸政策看似維持一貫的經貿與安全戰略的雙主軸發展,然從實質內涵觀之,歐盟尋求經貿利益卻遠大於安全戰略思維。歐盟透過經貿作為發揮政治力的策略,強化歐盟在中國以及亞洲的競爭力。此種經濟謀略的運用,具有實質經濟效益以及拉攏中國策略的雙重意涵。此舉為歐盟在全球政治舞臺上,能否經由經濟實力轉化為政治影響力的關鍵。畢竟從經濟合作轉化成政治影響力需要長時期投資與觀察,透露出歐盟與中國大陸雙邊務實面及其背後政治意圖。
    本期讀者專欄,由目前旅居義大利,畢業於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班的戴怡軒小姐分享『歐洲聯盟凝聚政策於坎帕尼亞大區之實踐簡析』一文。作者曾於本通訊探討凝聚政策在義大利境內的實施狀況,本期再更深入細部,以義大利南部發展較緩慢的坎帕尼亞區為例,觀察凝聚政策在該區的執行狀況。文中分析坎帕尼亞大區內凝聚政策之各發展階段、凝聚政策於各面向的實踐分析、最後歸結執行後的成功與失敗主因。作者總結:歐盟的南歐會員國當中,義大利是唯一持續執行區域政策的國家,因此政策成效亦相對明顯。整體而言,坎帕尼亞大區在執行四個年度的凝聚政策後,雖然成效有限,但仍有相當的推動成果,其最顯著的例子為境內交通運輸、都市更新、文化遺產、公園、自然區域和學校的基礎設施。在歐盟、義大利與南方大區當局持續執行長遠且有計畫之政策下,未來必能促進南方地區之發展,拉近與平衡義大利的南北差異,加速國家整體的發展。
    顯示於類別:[覺生紀念圖書館] 歐盟資訊中心通訊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第53期.doc1826KbMicrosoft Word218檢視/開啟
    第53期.pdf1529KbAdobe PDF239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