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障生的日語教育現況-以淡江大學日文系為例

Keywords: 視障者;日語教育;日文點字;支持服務;日文能力檢定

Abstract: 淡江大學日文系於 2005 學年度以「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招收一名全盲生就讀,自此陸續有視障生於此展開日語學習。本文主要參考日本筑波大學留學生中心對於視障生日語學習的個案研究成果,以及日本與台灣相關先行研究提出的因應建議,對照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以及日文系授課老師對於視障生的日語學習所採取的支持服務內容,探討大學視障生日語教育現況與課題。

研究結果發現:科技輔具的使用,增進視障生學習的獨立性。活用個案研究成果以及教師之間的經驗傳承,只要視障者能保有強烈的學習動機,沒有難以克服的學習障礙。此外,小班教學以及加強日文點字「摸讀」訓練,對於提升視障生的日文學習成效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