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高等教育產學合作相關政策之推動

Keywords: 高等教育;產學合作;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

Abstract: 台灣高等教育近年來受「市場化」及「產業化」 的影響,已將其目標從以往高級菁英知識人才的培 育,轉向強調與產業的結合及就業知能之養成。為 使教育和產業能有較密切的結合,近年來受到政府 財源緊縮的影響,高等教育機構對公共經費的依賴 漸減,政府也推出過許多加強產學合作的方案,透 過績效之考評,與專案競爭經費之核撥,積極強化 學校實習制度,加強學校與產業人才交流合作,強 調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需配合產業需求,以縮短學 用落差。囿於篇幅,本文僅針對教育部近年來推出 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 畫」及「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中有關產學合作的政 策先作摘述,接著檢視2015 年12 月教育部推出 的「高教發展藍圖方案」中所引進的產學合作策略, 最後則分析新政府上台後教育部於2016 年8 月推 出的「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的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