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元決策理論應用於社群媒體挖掘之情感分析-以UBER 在臺營運話題為例

其他題名: SENTIMENT ANALYSIS OF OPINION MINING IN SOCIAL MEDIA BASED ON A THEORY OF THREE-WAY DECISIONS: A CASE STUDY ON UBER ’S OPERATION TOPICS IN TAIWAN

關鍵詞: 三元決策理論;社群媒體挖掘;情感分析;UBER

摘要: 近年來,「社群媒體」與「共享經濟」結合的行動電商發展方興未艾,其中以UBER進軍各國計程車市場所引起的風潮為較知名案例。目前UBER在臺灣營運是否合法的爭議不斷,尤其涉及叫車方式、彈性費率、司機乘客互評、稅制等課題,皆面臨適法性之挑戰,因此,若能經由社群媒體挖掘對於UBER相關課題之文本進行情感分析,進而了解民眾對UBER適法性的情感態度,則可提供政府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服務之參考。本研究使用爬蟲系統蒐集UBER網路文本進行挖掘,並建構三元決策情感分析模式,該模式係將情感傾向區分為正面、中立與負面情感。實證結果顯示,討論聲量前三名的營運話題分別為:營運制度、取締與抗議以及稅務與收費。民眾對於UBER在臺營運之網路平台服務的評價,整體情感趨勢係以正面偏中立為主,高於負面情感傾向。整體負面情感趨勢則為UBER營運合法性之爭議,討論量以非法營業與未盡繳稅義務最多。因此,經由社群媒體 挖掘而得出之共同看法是UBER應先取得合法執業許可及繳納相關稅費,方可在臺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