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考慮運輸場站之都市科技園區土地使用規劃—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為例

关键词: 都市科技園區;運輸場站;科技園區土地使用設計規劃;土地使用空間配置

摘要: 都市科技園區係指運用都市區內用地開發以知識密集產業為基礎同時以科技研發為導向之科學技術園區,其往往面臨都市土地資源寶貴、且受限於周邊現有土地使用與交通運輸系統之問題。都市科技園區雖有極高之經濟效益,但也可能衍生大量的旅次發生,對區內與鄰近區域帶來的旅次成長、交通衝擊難以預期。過去文獻中,科技園區、工業區的產業土地使用規劃上,較缺乏預先考慮園區內運輸問題;而運輸與土地使用規劃研究則較少針對都市科技園區進行研究,因此對於土地資源有限之都市科技園區的土地使用規劃,確具有研究價值與空間。

本研究主要因應都市科技園區初步規劃階段,試將運輸區位整合於土地使用設計規劃問題。模式中考量都市科技園區產業產值最大化與可及性成本最小化為目標,探討科技園區內產業與運輸土地使用之區位。本研究透過兩階段方式進行求解,並以最小成本流量問題進行路網規劃。在多目標規劃求解上以權重法設定不同權重組合進行模式求解,藉此探討面對都市科技園區產值與交通可及性之權衡取捨時,園區內產業與運輸土地使用之配置。此外,考慮在科技園區初步規劃階段,對進駐產業之產值與產業旅次發生不確定性,本研究亦建立灰色多目標0-1整數規劃模式。

數值範例分析結果顯示,都市科技園區土地使用規劃結果可反映兩目標式權衡取捨率,當都市科技園區土地使用規劃考慮運輸場站時,其運輸場站土地使用規劃會落於整體園區較中心之區位;而在產業土地使用方面,當權重較偏重考慮運輸土地使用時,園區能提供服務性功能產業較多。情境分析結果顯示若園區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時,整體科技園區產值將會提升,同時可及性成本也會大幅下降。本研究考慮園區運輸土地使用以及都市未來交通策略的發展,進行都市科技園區土地使用規劃,可提供規劃者在規劃都市科技園區土地使用之決策參考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