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土耳其政黨政治與伊斯蘭教之研究

Keywords: 土耳其;政黨政治;伊斯蘭教

Abstract: 土耳其共和國正義暨發展黨受選民的肯定,堪稱中東國家表率,值得吾人重視。早期凱莫爾籌組共和人民黨,他當選首屆土耳其共和國總統。依照憲法,他是國家權力的核心,市民社會顯得被動、受控制與脆弱。二次大戰後執政的共和人民黨引進競爭的政治,允許成立政黨和政治協會,從此一黨制向多黨制轉變。1960年軍方發動政變,取締民主黨。依照軍政府頒佈的新憲法,多黨競爭給予了伊斯蘭主義者有發展的機會,伊斯蘭主義者成立正義黨。1961年正義黨參與聯合政府,1965年的國會選舉,正義黨贏得單獨執政,具有濃厚的伊斯蘭教色彩,成為對抗共和人民黨的主要政治勢力。1990年之後,伊斯蘭教的中產階級顯著增加,新世代的伊斯蘭教運動領導人艾爾多安成立的正發黨,採取溫和立場與實用主義走進公共領域,所以正發黨三度贏得一黨執政。在中東地區,正發黨採取「經濟優先於政治」的政治主張是罕見的,正發黨證明伊斯蘭教和民主政治是相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