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禮遇與知止:宋代閒散與不適任官員

Abstract: 本書所探討宋代不適任官員,主要可分為三類:一是本身無法有效處理職務,包括年老、疾病、庸懦者;二是基於政治上的考量,如特殊群體的宗室、外戚及藩鎮使節等重要武臣,以及政治上的異議者,將他們安排至閒散而不與實職;三是貶降、責授者,如貪贓枉法、怠惰不職、政治失利者。宋代將上述諸不適任官員,分置於州使院散秩、環衞官、分司官以及宮觀嶽廟等閒散,給予俸祿而不使其釐務。不管是出自行政效率的考量,還是基於政治權力上的防範,都充分顯現宋代對官僚群體的禮遇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