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29154      在线人数 : 47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966


    题名: 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之機遇與挑戰
    作者: 王高成, 編
    日期: 2015-06-25
    上传时间: 2017-03-15 02:11:24 (UTC+8)
    出版者: 時英出版社
    摘要: 本書是根據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所共同舉辦之第十九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論文編輯而成。此一研討會由兩院每年在台北與上海兩地輪流舉辦,至今已累計到第十九屆,對於兩岸學政界提出關於國際事務及兩岸關係發展的觀察與建言,從未間斷,誠屬兩岸學術界的佳話。
      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兩岸的學者22人發表論文,涵蓋當前全球局勢、亞太局勢、亞太國家間的關係、中國大陸外交及兩岸關係的議題。這些議題不僅重要且具有及時性,例如探討「伊斯蘭國」對於中東地區的威脅、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政經戰略以及台灣在其中可能的機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日競爭關係、北方海航道的戰略意涵、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等,撰述的作者都是兩岸相關領域的知名學者及專家,內容具有相當的可讀性及參考性。
      國際局勢目前充滿了機遇與挑戰,在全球化的發展下,各國的經貿關係不斷地增長,提升了相互的依賴與合作,但在另一方面國際的挑戰仍多。在歐洲地區有烏克蘭的問題,導致俄羅斯與美國及歐盟國家的關係不睦,國際間有重回冷戰的趨勢。在亞洲地區大國的關係也不平靜,美國持續推動亞太再平衡的政策,積極拉攏日本等盟國,制衡中國大陸的崛起。日本在安倍政府的主導下,也採取積極的和平主義外交,加強了與美國合作的力度。不僅日本實踐了集體自衛權的主張,美日兩國更修訂了「美日防禦合作指針」,將美日軍事合作的情況因素增加,範圍也從日本周遭擴大到全球,其背後的主要目標仍是針對中國大陸與北韓。中美兩國的新型大國關係仍在發展中,基本上呈現競爭與合作並存的局面,因為兩國的經貿關係已很密切,國力又相當的巨大,要完全走向冷戰時期的對抗成本太高,也不符合兩國的國家利益。中國大陸為了擴大國家的地緣政治影響力以及經貿利益,由習近平提出了「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立刻在亞太地區及全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其所倡議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已吸引了全球57個國家的參與,其中還包括美國在歐洲及亞洲地區的重要盟友,例如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印度、澳洲、南韓及東協各國在內,即使美國事前表態不支持,亦無法阻擋此一參與熱潮。
      當前兩岸關係亦處在一個重要的關鍵時期,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遭逢重大挫敗,連帶減弱兩岸關係發展的動力,明年的總統選舉更可能發生政黨輪替。但是在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形下,兩岸自2008年以來的和平發展關係可能生變,台灣海峽又將成為亞太地區不穩定的地區。
      國際、亞太及兩岸間都處於一個變動的局面,本書涵蓋的內容及學者們的深入觀察與精闢分析,正足以提供關心這些議題的人士一本絕佳的參考著作。敬祈兩岸讀者能給予本書寶貴的指正評論,以增進各界對於這些議題的認識。
    显示于类别:[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