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的挑戰與前瞻

Abstract: 當前國際關係仍處於全球化的時代,許多全球化的議題仍為各國所關切,包括全球經濟的復甦,氣候變遷的效應,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文明差異的衝突等。在全球化之下,仍難脫傳統的大國博奕,各主要大國之間仍在進行權力的角力,並深刻影響國際及地區情勢的發展。其中包括美俄在東歐及中東地區的較勁,美中在國際上及亞太地區的競爭,尤其是近年來雙方在南海地區的較量,但是美中俄間仍維持著「鬥而不破」的關係,中國與歐洲、日本及印度間也存在著競合關係。中東地區的「伊斯蘭國」仍是該地區最大的安全威脅,但在各方的聯合圍剿下,勢力已逐漸減弱。

亞太地區基本上仍籠罩在中國崛起及美國的再平衡戰略的較勁之下,美國聯合日韓澳菲等傳統盟友,又拉攏印度及東南亞部分國家以遏制中國的崛起,南海及東海是雙方競爭之處。中國大陸則採取和平發展及「有所作為」的原則,並以「一帶一路」戰略為支撐,爭取俄韓澳及東南亞部分國家的支持,以突破美方的遏制,但是美中間又維持競合的關係。

兩岸之間今年亦產生很大的變化,台灣在5月後由民進黨上台執政,新任政府雖然希望兩岸間維持現狀,但是對於「九二共識」未明確承認,北京方面並未給予正面回應,目前兩岸仍處在冷和與僵持中,未來會如何發展深受兩岸及國際間所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