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萊蒙托夫作品中的流浪主題

关键词: 萊蒙托夫;流浪主題;心靈流浪者;逃脫者

摘要: 道路母題是萊蒙托夫作品中非常重要的題目之一,對於他的主角來說,道路意味著流浪、心靈的無所依托、無止歇的移動和救贖之旅。這些主角都是無法相容於社會,對生活感動不滿,急欲掙脫現實生活的牢籠,於是離開自己舒適的家,希望透過旅行來獲得心靈成長或痛苦的解脫。但是在流浪過程中,有些主角心靈獲得成長,內心痛苦得到平靜;但是有更多的人卻無法從中得到任何的慰藉。《當代英雄》中的男主角畢巧林就是屬於後者,不管是高山或海邊,不論是國內或國外,不管是談情說愛、與車臣人打戰,或是玩俄羅斯輪盤,任何的事情、冒險或旅程都填補不了他空虛的心靈、無法激起他生存的慾念,或是激發他高尚的人性情操。本論文以萊蒙托夫四部作品《惡魔》、《當代英雄》、《高加索俘虜》、《童僧》為分析文本,

剖析其中的道路形象、心靈流浪者和逃脫者的形象,繪製主角們的飄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