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01819      Online Users : 31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917


    Title: 無形的挑戰:側記2013-2014年淡江資傳系服務學習專案
    Authors: 楊智明
    Keywords: 服務學習;大道公輪祠文化;在地文化;無形文化資產;行動研究;媒介取用
    Date: 2016-06-24
    Issue Date: 2017-03-14 02:10:17 (UTC+8)
    Publisher: 台北醫學大學
    Abstract: 這篇論文回顧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2013-2014年間兩個服務學習計劃:〈牽絲〉(2013)及〈 〉(2014)。以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分析計劃執行時主要的挑戰與困難,以利後續服務學習課程的規劃依據。當年的課程目標,在於紀錄和保存新北市正式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 淡水三芝地區大道公輪祠文化。課程的成果是一系列的校內外策展、出隊服務與不同媒材的出版品。研究的焦點,則在於服務學習的議題:地方民俗與信仰,及城鄉差異,及對歷史文化的感知,均為較為隱性的課程挑戰。

    本研究簡述服務學習主題設定的方法,課程籌備、組織與執行計劃的過程。以行動研究取徑(計劃行動觀察反思),觀察及界定執行期間較順利及較不順利的過程。研究發現:策展、校外服務和出版成果,利於提高團隊士氣,激勵參與。但是對於服務學習的議題,仍有來自世代、城鄉差異,以及媒介取用的影響。這些挑戰,同時帶來助力和阻力,然而在課程經歷的兩年之間,不易辨識出來,透過此研究的分析,提出洞見。

    由於淡江資傳系的服務學習的主題設定在「在地文化」(淡水及鄰近地區)的觀察與推廣,本研究也提供了比較「地方文化」與主流的「流行文化」間幽微的競爭與影響,進一步思辯地方文化再生,及與主流的「流行文化」的競合策略。
    Relation: 台北醫學大學第八屆服務學習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頁243-262.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傳播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78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