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9690      Online Users : 48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9916


    Title: 「謄打日記,騰出自己」:〈老先生的18本日記〉專案之企劃與執行
    Authors: 楊智明
    Keywords: 謄打;服務學習;說故事;媒介生態學;老先生的18本日記
    Date: 2016-07-01
    Issue Date: 2017-03-14 02:10:15 (UTC+8)
    Publisher: 長榮大學
    Abstract: 〈老先生的18本日記〉是一個「專業知能與服務學習」專案。以在淡江大學開設的〈說故事與腳本企劃〉課程,成立專案及團隊。課程的目的除了數位保存及謄打一位老先生大半生的日記手稿之外,透過不同階段的培力計劃,將團隊導入對時代背景、家族、生命歷程的深思。這個專案計劃,是作者開設經歷四年(2012-2015)不同〈說故事〉專案後,以新的運作模式探索「說故事」的方法。

    作者所開設的〈說故事〉課程,歷年來主要的挑戰,經常在於如何提高團隊成員對故事素材的感受力;團隊成員能否更深入地了解故事素材的環境和歷史背景,進而產生洞見及創意。這次日記專案的目標,首先是受老先生家族的委託,完成典藏日記的心願;後續的目標,則是企劃以策展提高日記的公共性。該專案從2015年11月初開始,預計2016年夏季完成典藏日記的初步目標。

    「謄打」(Transcribing the Diary)是本專案藉以提高對素材感受力的核心工具,亦是團隊發想故事公共性及後續策展的依據。本研究描述在專案之初,如何設定以「謄打」為策略,提高素材的解析度和理解力,並評估「謄打」是否如預期啟動了成員較深刻的感受歷程。

    媒介相關理論曾探索:使用不同媒介,意謂著不同感官的涉入(或感官涉入的比例有所改變)。以「抄寫」培養「定性」的文獻,已至為豐富,21世紀仍被認為有「預知傳播紀事」的麥克魯漢(Marsh McLuhan, 1911-1980),也曾指稱「冷」媒介效應,能引導出更多的想像和參與。本研究以媒介生態學(Media Ecology)的觀點,實證謄打(相對於閱讀)對於內容「涉入」的效果,評估以「觸感」為介面的打字/書寫,對素材涉入的效果與限制。

    本研究之方法,是一系列的「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為基礎。課程除以「謄打」為建立資料的方式外,也透過各種培力計劃,啟動年輕學生對歷史文化和環境背景的關注,提高對故事素材的覺察和解析能力。主要的培力計劃包含:家族成員訪談、議題專題講座、團隊反思和心得分享、以策展/創作激勵對素材深入剖析,以及透過異業交流擴大思辯的範圍。本研究從上述的謄打及培力計劃的執行過程,了解團隊敘事能力與論述深度的改變。

    本研究主要關注的現象,是在漫長的專案發展過程,理解團隊成員參與涉入與思辯的改變;以媒介生態學的觀點,剖析專案的困難及討論因應的方法與效果。〈老先生的18本日記〉,是一個大家族的記憶,是一部牽動著兩岸三地,蘊含大時代故事的豐富素材,同時也提供了一位退伍老兵孑然一身在異地札根的生命故事。這個專案與本研究的目的,皆在期待團隊能從「謄打日記」到「謄出自己」,透過故事思辯,培養敘事和深化素材的能力。
    Relation: 教學實務報告研討會論文全集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傳播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謄打日記,騰出自己」:〈老先生的18本日記〉專案之企劃與執行_議程.pdf1583KbAdobe PDF203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