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語音辨識技術之電子商務輿情推薦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語音辨識;輿情分析;電子商務;推薦系統;Speech recognition;Sentimental analysis;E-Commerce;Recommendation system

Abstract: 根據尼爾森2013年的市調發現,約77%的消費者相信陌生網友在網路上發表的意見評價。從語音辨識技術發展趨勢來看,越來越多應用於家電、智慧型手機,甚至在公共建設上等。例如Apple推出的「Siri」,藉由語音輸入進行人機互動,自動地為使用者處理事情,像是排定會議、撥打電話及傳送訊息,甚至能與使用者對答,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透過語音辨識輸入,可增加蒐集及尋找資料的效率和速度。

目前語音辨識多應用於語言學習,如英文、日文之發音練習,也有一些應用於物聯網領域,然而卻鮮少看見與電子商務及輿情分析結合的相關例子。據此,本研究嘗試結合語音辨識及輿情分析技術,建置一個雛型推薦系統,自動化擷取網路上的討論文章以及產品資訊,進行關鍵字擷取、情感分析等步驟,整合成基於語音辨識之電子商務輿情推薦雛形系統,透過使用者語音的輸入,來推薦較符合使用者需求之產品。

本研究讓使用者體驗雛型系統後進行問卷調查,以獲取使用者的意見反饋,並篩選出可行的建議,作為未來系統發展之參考,目的是找出較符合使用者期待之語音辨識電子商務模式。本研究發現68%的受測者是較喜歡輿情導向模式,對系統平均滿意度為4.2分(滿分為5分),期望本研究結果能對未來相關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