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原生的學習特性與風格

Abstract: 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不但對於人類的生活帶來諸多影響,也對於教育現場造成莫大的衝擊,特別是教師的教學及輔導。「數位原生」是指1980年代後出生的「網路世代」或「N世代」,習慣於同時存在、同時操作的多種科技與多重任務,其溝通與學習的方式,甚或價值觀與人際互動模式,都與按部就班、逐步學習科技操作的「數位移民」大不相同,自然也帶來莫大的挑戰。目前中小學學生都屬「數位原生」,但多數教師與教育行政人員仍屬「數位移民」,更甚者為排斥科技、拒絕學習的「數位難民」。究竟數位原生的認知與心理特質為何?他們慣於使用哪些新興科技?學習什麼?如何學習?教育人員如何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促進他們的學習?如何處理新科技帶來的倫理議題?這些都是亟需面對與解決的問題。本書邀集國內教育科技領域的專家,歷經兩年的籌畫與研究,提出研議與可能,是國內第一本針對數位原生學習全方位觀點的教學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