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車於號誌化四岔路口之未讓事故人為因素分析

Keywords: 號誌化路口;未讓事故;人為因素

Abstract: 台灣機車數量多,且機車事故嚴重,民國104年6月之機車登記數已達13,707,956輛,即每1.7人擁有一輛機車,而機車涉入事故件數佔全部事故比例近九成,機車安全問題嚴重。大多數的交通事故係人為因素所造成,「未依規定讓車」為A1及A2類機車事故首位的肇事原因,然不清楚是何種情況下的未依規定讓車,教育與宣導難以著力。由於機車涉入事故地點以號誌化四岔路口最為多,本研究利用警政署事故資料和影片事故資料進行機車於號誌化四岔路口之未讓事故的人為因素分析,並進行問卷調查和焦點團體討論,以了解「讓」認知知識之機車安全教育的重點。本研究發現號誌化四岔路口之未讓事故的肇因也包含許多不正確的駕駛行為,如:未打方向燈;另也需學習防禦駕駛知識,如:了解在路口視線受阻情況下的可能風險。本研究提出號誌化路口機車騎士之「讓」認知知識的教育重點,包含重要的路權知識、正確的駕駛行為和防禦駕駛知識,以避免號誌化四岔路口未讓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