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用批判性思考於媒體素養之教材設計與發展

關鍵詞: 批判性思考;設計導向研究法;媒體素養;critical thinking;design-based research;media literacy

摘要: 在這資訊流動迅速的時代,只要短短的時間就能將訊息傳遞至許多人,但是可能隨著發起者主觀的註解,而扭曲了事實的真相,並且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正確解讀、判斷訊息,因此,培養學習者具備批判性思考,以面對日常生活中媒體訊息的媒體素養至為重要。本研究旨在發展媒體素養之批判性思考教材,並進行專家評鑑以修正教材內容。本研究運用「設計導向研究法」(design-based research, DBR)進行教材開發,採用陳密桃(1995)批判性思考教學模式,藉由影片觀賞與個案展演的方式引起學習者動機後進行講解說明,再以小組討論練習、互相解答及發表看法,使學習者在過程中不斷地進行反思,並輔以閱讀新聞短文與文章練習媒體訊息的分析、解讀技巧,增進批判性思考能力。研究對象針對某私立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大學部三年級學生,開發2週共5小時之教材內容,再經由專家評鑑提出教材內容之修改建議。研究結果顯示,專家認為教材教學流程豐富有趣,活動給予學習者許多反思機會,但時間較難掌握,建議實施前進行模擬評估,且教材字句須避免偏頗,教學上也要以客觀的角度陳述,避免誘導,以提升學習者正確且全面的批判性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