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移民與安全-歐盟移民政策分析

Keywords: 非傳統安全;移民安全;國家安全;歐盟移民政策

Abstract: 近年來移民問題一直困擾著歐盟。歐盟多數的會員國都遭受到移民困 擾,雖然各國面對移民的規模、型態與特質上有所不同。本文主要針對「安 全」研究與「移民」領域的相互關連性作為切入點,並檢視移民現象對歐 洲統合以及國家安全的影響。此項假設植基於移民對歐盟經濟、社會文化 與安全領域的衝擊。文章首先討論非傳統安全意涵及其在移民、難民領域 上的運用;其次,探討歐洲移民政策「安全化」的發展,焦點集中在歐盟 層次移民領域政策的發展與危機處理;第三、藉由區域內地理特徵臨近的 國家以及對共同威脅的認知,分析歐盟會員國如何處理國內移民事務,以 及如何透過歐盟區域協商處理非法移民、難民、人口販運與走私這類問 題。最後則針對歐盟處理移民這類型的安全事務模式作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