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語前綴"пере"所構成動詞語義的機制及其語義脈絡--以俄語詳解詞典看俄語動詞前綴 "пере"

Other Titles: Semantic Relations and Types of Word Formation Created by the Russian Prefix "пере-"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Russian Explanatory Dictionary

Keywords: 俄語;構詞;動詞前綴"пере-";語義網絡;俄語教學

Abstract: 俄語中存在許多構詞的方式,其中之一便是前綴構詞法。構詞學研究中,前綴的派生能力歷來是語言學關注的議題。前綴就如同詞彙一般,可具有多義性,而俄語前綴正是多義的詞素。基於此,前綴在構成新詞的語義、構詞過程的角色功能,自然無法被忽視。

俄語前綴在構詞的語義脈絡網下,可以派生許多新詞。如何形成語義脈絡以構成新詞,構詞規律及限制,在學習俄語語義模型及詞類語法範疇層面,(尤其是動詞),具有重要地位。

本文以俄語詳解辭典具前綴"пере-"的動詞為例,審視最具派生能力前綴"пере-"所構築的語義脈絡網,梳理前綴構詞的語義脈絡圖示、構詞類型及前綴所揭示語言認知的意義,希冀有助於外語教學與學習。